[转载]为什么程序员喜欢在深夜工作


有句还挺受欢迎的话是,程序员的就是把咖啡变成代码的机器。

果然,随便问一个程序员什么时候效率最高,很有可能他们会说大多是深夜的时候。有些早点,有些晚点。常见的是:在凌晨4点起床,赶在吵闹的一天开始前完成一些工作。另外一些喜欢在凌晨4点睡觉。这种做法的目的是避免干扰。但是你可以锁上门啊,为什么夜晚这么特别呢?

我认为可以归结为三件事:员工的时间表、疲惫的大脑和明亮的电脑屏幕

时间表

  • 员工的时间表
Paul Graham在2009年写过关于员工的时间表的问题 —— 基本上,在世界上有两种类型的时间表。传统管理者的时间表是分散地切割成小时和一个个十分钟的方式绩效,通常是按一个小时的价值给你报酬。

另一种,叫做员工的时间表——针对我们这些程序员。工作于大型虚拟系统时,需要把所有涉及的事都记在脑子里——有人曾经比喻这就像用昂贵的水晶建造房子,一旦有人打扰,房子就一股脑塌落并碎成一片。

这就是为什么当有人打断程序员的思路时,他们那么恼火。

由于这种巨大的精力投入,使得我们无法简单地开始工作,直到我们能连续几小时不被分散注意力才行。刚在脑中构建了整个模型,结果半小时后就毁了可不值得。

事实上,跟很多员工交谈后你会发现,他们感觉根本不能在白天完成任何工作。接连不断地被打扰、关注重要的事物和回复邮件都不能让他们安心工作。所以他们选择在别人睡觉的深夜来完成大部分的工作。

  • 疲惫的大脑 
就算是程序员,晚上也应该睡觉。我们不是超人。也会感到白天更机敏。

那为什么我们要在大脑想睡觉的时候做最复杂的工作,而在大脑最敏锐和灵活的时候做简单的任务呢?

因为疲劳成就更好的程序员。

与巴尔默峰值类似,疲劳让我们更易集中精力,因为当你的大脑疲劳时,它就必须集中精力!没有多余的脑力让你不集中精力。(《“10倍效率”程序员/开发人员的习惯》第5点:集中精力)

我似乎在喝茶过多或不合适的时间喝能量饮料后完成的工作最少。这些让我很活跃,一会儿查看Twitter,一会儿看看Hacker News,我似乎一直在到处浏览。

你应该在想我能很好地工作——这么有精力,这么有脑力。但是相反,我一直在阻绊自己因为我不能集中精力超过两秒。

然而,当我微感疲倦时,我就能坐下来编码了。用有点疲劳的大脑,我能一小时又一小时地编码,甚至都不想查看Twitter或者FaceBook。就好像互联网不存在了。

我觉得这适用于大多数程序员。我们有太多的精力去完成80%的工作——面对现实吧,一个好的算法,需要用10倍的代码量来营造使用它的环境。即使你做的是最高级的机器学习(或者是其他的),很多工作也仅仅只是清理数据和将结果以友好的方式呈现出来。

当你的大脑并不是竭尽全力地工作时,它就会找其他的事做。疲劳使你愚钝,从而使你只能顾及手头上的工作。

时间表

  • 明亮的电脑屏幕
这条非常简单。在夜晚一直盯着明亮的光源并且使你的睡眠周期延后。你直到凌晨3点才感到疲倦。然后中午11点起床,当夜晚来临时你并不感到疲劳,因为,呵呵,你中午11点才起床!

经过足够多的反复,本质上是把你带到了不同的时区。更有趣的是,它会保持相对稳定,一旦你进入凌晨3、4点睡觉的节奏中,你就会一直保持那样。

结语

综上所述,程序员晚上工作是因为没人强制规定你必须什么时候停止工作,这可以给你更轻松的方式,你的大脑不再一直寻找分心的事并且明亮的屏幕使你保持清醒。

原文链接:swizec.com   编译:伯乐在线 – 魏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