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折服的日本人[转载]


一位名叫沃格尔的美国人曾写过一本书,叫《日本名列第一》。这本书中,他将日本战后的迅猛发展与日本人的“认真”精神联系在一起,认为正是日本人的“勤敏好学”、“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干劲”、“完成任务、履行职责的严肃态度”,使他们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据说,不光世界各国的评论家对此欣然首肯,连日本人也颇以为然,觉得自己对人生、对事物就是“认真”。
日本人给人的感觉思维非常缜密、细心,细心到让人不得不为之折服。
一般在做事之前,日本人会考虑方方面面的事情,考虑种种可能要发生的情况,并思索如何去应对这种可能性的发生。比如要铺建地铁,就要事先论证铺地铁的地方需配备什么设施,将来该地还可能有哪些其他的用途,尽量配齐所有需要配备的设备,以减少后期改造的麻烦。细心也就增强了计划性,因而在日本很少看到公共设施有重复建设的现象。同样,日本的建筑业和制造业非常发达也与此有一定的关系。到过日本的人都会感叹新干线的畅通、快捷和安全。人们看一下新干线的维修周期表也许会找到一些答案:所有在线车辆每两天进行一次常规检查;30天以内或者3万公里进行一次月检查;12个月以内或45万公里进行一次台车检查;如果超过36个月或行驶90万公里以上,就要送到仙台的车辆检查所进行解体和设备更换。所有的检查数据都存入电脑中,以便为系统管理提供支持。
日本人凡事都很耐心。无论是商讨问题还是会议谈判,都莫不如此。他们会不厌其烦地与对方磋商,一遍又一遍地与对方讨论,不管战线拉得多长,直到他们达到目的或认为满意为止。尤其是在双方谈判的时候,为了争取最大的利益,他们会与对方反复交锋,软磨硬泡,直到把对方磨得锐气全无,无心与之计较为止。
这种耐心和认真在对顾客的态度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网络介绍一个中国女性在大阪买买点心的故事。女人买东西天生的有耐心,反复挑选,认真比较,但那个日本女店主表现出了更大的耐心,始终是微笑地看着她,不断介绍商品的情况。精挑细选总算完事了,在要交钱的时候,她突然问顾客什么时候回国,当她得知买点心的那位中国女性还要耽搁两天才能到家时,便提醒说,你不能买,因为刚好超过保质期一天。其实,她如果不提保质期的问题,顾客也就忽略了。而且距离如此遥远,即使点心变质了也没有机会回来退货。看到那中国女性恋恋不舍的样子,她建议离开大阪前起早来买新做的点心,回到家里刚好在保质期内。
日本人的认真还从许多生活中的小事体现出来。在日本时,每项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都要发给每人一张调查表,征求对活动的满意程度以及还有什么额外的要求。而所有调查的统计数据包括大家提的意见,日本人都会作详细的解答或修正。
日本人也很讲规矩。对于历史上既有的习惯与风俗,多数日本人会主动认真地去遵守,比如说上车自觉排队、车内不打手机、大街上不吃东西、在规定的场所干相应的事等等。盛夏时节,人们有时穿着背心都会大汗淋漓,但公务人员却西装革履,并一丝不苟地打着领带。
以吸烟为例,在有禁止吸烟标志的场所,绝对不会有人吸烟。在大街上,也根本看不到边走路边吸烟的日本人。在一些商店的门口,有时可见烟瘾很大的一个或几个人蹲在地上,手里拿着便携式烟灰缸安静地吸烟,很少有人会乱弹烟灰,乱扔烟头。
实际上,日本人也自认为在守规矩方面,除德国以外没有哪个国家能与其相比。甚至有时候,这种守规矩甚至让人感到很刻板。比如公司餐厅,尽管人越聚越多,大家饥肠辘辘,负责开门的服务员仍然眼睛盯着时钟,直至时间到了才准时开门。
日本人的循规蹈矩还体现在企业的运作上,在这方面日本人只相信制度或系统,而不相信个人的能力。他们只是把人安排在相应的位置上按照系统的准则去做事,尽量不依靠个人的能力去搞突破,从而也降低了人为的失误。但日本员工一旦犯错误,却是不可饶恕的。根据这一准则,日本人宁愿踏踏实实地按照上司的意思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使上司的吩咐是错误的或是荒谬的,他也不会主动去违反。日本人之所以能做出很好的产品来,与这种服从性有很大的关系。工人只要按照图纸去认真施工,其他的一切根本不考虑,更不会投机取巧。即使他知道图纸是错的,也会按照图纸去做,至于图纸的对错,自有人去承担责任。
日本人工作起来像玩命,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放弃节假日休息也不算稀罕。根据官方统计,日本每人年劳动时间比德国多547个小时,比法国多542个小时。工作时,日本人严格照章办事,有什么拿不准的马上转身去请示,既不拖延,更不想当然地自作主张、自行处理。而且今日事今日毕,尽量把当天能够解决的问题全都解决,以便第二天早晨一上班,就能进入对最新问题的考虑和处理。上班时,一般不打私人电话,不聊天,不做私事。即使公司业务不多,真的闲下来,就看看有关的书籍,丰富知识;或是走出去调查,访问客户等。
日本人的认真还体现在对“痛苦”的深刻记忆上。法国一位名叫切尔西的女记者走访了在二战中遭受浩劫的一些城市。她对日本的广岛和中国的南京两个灾难深重的城市记录得比较详细。广岛被原子弹轰炸的残骸都保存完好,在南京却难以找到当年屠城遗址;南京大屠杀死难人数36万人以上,纪念馆“哭墙”上只刻有3000个死者的名字,广岛公布原子弹受害者221893人,精确到个位;广岛每年86日,举行悼念大会,815日,钟声汽笛鸣响,工厂、学校、机关停止一切工作,全城哀悼。而南京大屠杀,直至1997年才有了拉响防空警报和车船汽笛的做法;除了悼念大会会场,也鲜见中国人肃立默哀场面。
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以数量而是以他的深度来衡量的。”成功者的共同特点,就是能做小事情,能够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中国的先贤也提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但中国人相较于日本人,认真的精神无法比拟。
据悉,日本明治大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邀请社会上的一些知名人士到学校来给学生们做演讲,来和学生们做互动和访谈。一方面给这些成功人士的公司做了免费宣传,另一方面也给了学生一个通过先辈了解社会,和认知成功秘诀的机会。网络上介绍过一位日本老先生的演讲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那位先生在讲演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只是在讲演结束时说,“如果有问题的话,请不要客气;有位黑非洲的学生用蹩脚的日语问:“先生,您认为,您的成功秘诀是什么,能告诉我么?”这时,老先生的女秘书抱着一个黑乎乎的大铁球笨拙地走上台来,把大铁球放在了讲桌上。这位老先生拿着一个小铁锤就当当的敲了起来。铁球单看外表和刚才那位漂亮女秘书的表情就知道,一定很重。在一个小小的铁锤的敲打下,一点要动的征兆都没有。讲台下听讲演的人都在想,“他在做什么?”更有位中国留学生说,“这位先生是挺了不起的,可他现在是不是有病啊”。不可思议!无聊!也许是忍受不了小铁锤敲打在大铁球上的噪音,很多名学生都离开了会场。可即使是这样,那位老先生还是在那里拿着小铁锤继续疯狂的敲打着。会场里已经不剩几个人了。就在这个时候,奇迹出现了。那个大铁球在老先生的疯狂敲打下缓慢的动了起来。跟着,那个慢慢动起来的大铁球,速度越来越快的在讲台上转起来。
“问我成功秘诀的那个人呢?”老先生拿出他的手帕擦了擦汗,问道。他说,“成功的秘诀就是,明知道是不可能的事情也要继续下去,不要管别人说什么,别人怎么看,一旦动了起来,任谁都无法阻止。如果你自己放弃的话,在你放弃的同时,也失去了成功的可能!”
最后,这位老先生用一句话结束了那天的讲演,“无论是做什么事情,自己不认为是失败的话,那就不是失败,只不过是通往成功的一个过程!”
日本人值得中国折服之处很多,比较能简单对照的问题就有:
第一,日本的治安。日本号称世界最安全的国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是日本人的写照。只是近年来自从大陆人去日本的多了,日本的治安才有所下降。大陆人在日本干了所有的坏事,盗窃,抢劫,诈骗,杀人,不遵守法律,不遵守规则等等,在日本家喻户晓。
第二,日本人的性格。日本人非常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爱帮助别人,凡是到日本生活过的中国人都深有体会。网络举例,有次扛东西,社长觉得人手不够,就随便喊来个日本人,那人很卖力,连续不休息干了3个多小时,社长给那人3000日元,然而那个人却说,不要这么多,只值2000日元。在日本,这么“愚蠢”的人不在少数。
第三,日本人不贪小便宜。有网民在日本大街丢过6次钱,但每次都是一分不少的回到手中。在日本,无论是掉钱包,还是物品都不会一去不回,各地有招领中心,丢的东西即使当时没找到,也可以去那里领取,只要这个遗失物是日本人拾得。
第四,互相关心和照顾。中国留学生说,在日本生病住院期间,同去的中国人或者说学校的中国人,很少去看,有的根本就一次都不去,相反,身边的日本人去的次数比很多,有的甚至不认识的日本人也去,送花,送巧克力,甚至还给钱。一个大陆留学生在老家的房子被火烧了,比较困难,暂时无钱度过难关,很快学校的日本人都为他捐款捐物,相反周围的中国人却冷漠不关心。有的留学生打工的时候太累,走在大街上昏了过去,周围的日本人都跑过来,问寒问暖,买水扇扇子,有的拿车垫子给在路边垫上。很多留学生在日本,都被感动得哭。因为,他们在国内从来没有体会到什么叫人与人之间充满关怀的国度。
在实际生活中,现在的大陆中国人,才象当年日本鬼子的形象:自私,冷漠,欺骗,不守法,骗术千奇百怪。而真实的日本人,真诚、守信、勤劳、踏实、人人互相关心。在国内无法体会到的关怀和人与人之间帮助,可以在日本体会得到。
而日本最令人感动的是,尽管日本地域狭小,人口密度世界第一,却很少有移民。日本经济自1970年代石油危机后便全面起飞,一直到1980年代末期才开始走下坡。但即使在日本经济最发达的时期,日本也只产生“最多旅客”,而并未产生很多移民。日本人工作压力大、自杀率也高,但国民却不移民外国,父母也没有将小孩送到海外留学的习惯。日本教育虽然高压,但几乎人人都可念到大学,出不出国留学不太重要。
不移民的理由,日本人爱国是第一原因,日本政治民主,是第二原因。
但说日本人不移民也不全对;美国是日本人天堂,不少人在美国落地生根。
就经济发展来说,韩国与日本差不多等级。但韩国是移民输出大国,这跟朝鲜的威胁有关。中国大陆更是移民大国;大陆经济发展得越快,就产生越多的移民。大陆人移民,最大的因素是政治制度,无论体制内外的人,都没有安全感。此外,有钱的中国人可以在移民国建立第二个家,当官的裸体做官,富豪们裸体移民,自己则在中国大陆疯狂搜刮。而日本政治制度对此不留余地,所以即使日本人移民,移民地就是自己唯一的家。
日本人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首先建立在优越的政治体制上。既然在自己的国家有尊严、有安全感,有为什么非要移民?所以日本人也就没有移民的意念。日本人不移民,不是没有条件,而是没有必要,所以便不移民。……
在此,真诚地希望中国大陆的人民,能够了解到真实的日本和日本人。放下一钱不值的自大和傲慢,想想自己和自己的国家,应该如何面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